学生风采|房久斐

作者: 时间:2022-04-13 点击数:

姓名:房久斐

高中毕业学校:济南市长清一中

拟录取院校: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

拟录取专业:针灸推拿学

推免心得:

回首过去四年,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。过去有过辛酸有过孤独,但更多的是执着于学习、勇于攀登的坚持和学有所得后的喜悦与激动。这四年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,与大家共勉。

1.心理调节:

不管是考研还是保研,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,要学会放松自己,遇到事情特别是一些比赛或者考试不要过于紧张,因为有时候紧张容易影响发挥,导致失误。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注重劳逸结合。学习累了或者紧张的时候可以去操场散散步,品尝一下小吃放松心情。参加活动时也不要抱着太功利的态度,于我来说,参加活动所收获的知识、友谊与经验远比拿奖项更重要。当然,如果没有保研或者考研失败,也不要轻易否定自己,因为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,丰富的简历、扎实的专业基础都是我们一路走来的成果。升学之路犹如一场马拉松,不要求你跑得有多快,坚持下来就已经胜利了。

2.关于学习:

我认为学习是需要技巧的,对于没有规律性的东西可以用歌诀的形式来记忆。在复习时尽量科目间穿插背诵,再做习题抄笔记,让大脑接触不同的事物来保持新鲜感。另外,学习中医不能死记硬背,理解极为重要,要注重联系实际,医学生要早临床多跟诊,有一些病症在临床中多见几次就有头绪了。还有就是要熟读经典,经典是我们进步的养料,熟读、背诵经典能够帮助我们深深地扎根茁壮地成长;同时也要充分学习现代医学,中医西医是两条腿,不能单靠一条腿走路。最后,要合理利用假期。大四的同学可以利用寒假好好进行考研复习,其他的同学可以备考四六级、计算机二级、全国经典等级考试等,还可以到医院见习。

3.如何选择院校、专业、导师:

不管是考研还是保研,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都是一场信息战。对于院校的选择,首先要对自己的实力进行评估,不同院校难度差异很大,考研的同学要评估自己能考多少分,保研的同学可以参加多个院校的复试,我不建议选复试时间特别靠后的学校,在前面复试的院校,如果自己喜欢,就要及早做出决定。不同院校的研究生生活也大不相同,最好衡量自己更喜欢哪种生活。当然也要考虑所在地、平台、就业等因素。对于专业的选择,我建议挑1~2个自己最喜欢的专业,去医院跟诊,一是学习专业知识;二是衡量这种工作生活自己是否喜欢,然后再进行最后的专业选择。对于导师的选择,最好可以和自己认识的师哥师姐了解情况。一定要提前联系老师,一是了解老师还有没有名额,二是让老师了解一下你,如果盲找劣势就很大。当然,古诗中讲“横看成岭侧成峰”,对于和师哥师姐打听消息也是这样,对于同一个事物,每个人的看法不同,要把所获取的信息经过衡量再得出判断。

4.致迷茫时期的你:

假如你刚步入大学,可以多多涉猎,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,进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,并且坚持下去,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,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很大的成功。假如你正在努力,可是看不清未来,只要方向正确,咬牙坚持下去,相信终会“柳暗花明”!

版权所有 山东中医药大学| 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| 邮编:250355| 鲁ICP备05002379号